愛上小雨人 黃穎峰 推薦序

「安排自閉症孩子與社區中一般孩子在同一個教室裡上課,讓自閉兒能從同學身上學到社會技巧、增加溝通能力、改善行為品質」,這是大多數自閉兒家長心中的理想。
然而到了教室中,隨著上課日子的增加,困難可能漸次浮現。原本熱情相助的同學們可能開始有抱怨:「老師,他沒有問我就拿我的東西。」「老師,他一直搖椅子、一直笑,害我不能專心。」……;原本就憂心不安的老師可能更加擔心:「我沒有帶過特殊學生的經驗。」「我還有三十多個學生,沒有辦法兼顧到特殊學生的需要。」……;原本願意愛心接納的同學家長可能態度動搖:「老師要特別照顧他,分給我孩子的時間就變少了。」「那位特殊學生會妨礙我孩子的受教權。」……;原本鼓足勇氣的自閉兒家長可能加深挫折「我是不是太樂觀了?」「我是不是該把他轉到特教班?」
「融合教育」絕不是把自閉兒放在普通班就可以;「自閉兒能從同學身上學到社會技巧、增加溝通能力、改善行為品質」這個夢想從不會理所當然地發生。
「融合教育」是要將特殊教育服務帶到學生身邊;「融合教育」需要一些教學方法與策略來提供特殊教育服務;「融合教育」不只對特殊需求學生有益、更對所有學生有益。
本書作者詳細描述她在公立學校中推動融合教育的操作細節,完整涵括了對自閉症學生學習特質的了解、普通教師與特教老師的角色與分工、與家長的連結與合作、學校行政的協同支持。難得的是他引述了許多自閉症學生的觀點,這是我們很難獲得、常會忽略的意見。
書中所描述理想的校園場景,其實在台灣也真實地存在著:「十方啟能中心」與台中市軍功國小、光正國小、東山國中合作的融合教育方案,堅持推動了8年,不只支持了包括自閉症在內的特殊需求學生順利就學、更形塑了一個「肯定學生優勢、接納多元價值、重視人格教育」的校園文化。本書譯者黃惠姿老師即曾是這個融合教育合作團隊的重要成員。本書作者寫到「每一個獲致『出乎意料』成功的典型例子,老師都相信他們的學生是有學習能力的,並且都採行了很多做法,來實現她們的想法」,正是黃惠姿老師與軍功國小、光正國小、東山國中及十方啟能中心的老師們身體力行的寫照。
閱讀本書,讓我不斷有「原來如此」的領悟和「心有同感」的興奮。
期待透過此書,能給參與自閉症學生教育老師、父母和學校清楚的信念與有效的方法,教導自閉症學生為「獨立生活」的生涯目標累積更多能力。

• (黃穎峰: 自閉症家長、台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常務理事、十方啟智文教基金會董事、軍功國小家長會長、秀傳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愛上小雨人-自閉症參與融合教育完全手冊
作者:P. Kluth
譯者:黃惠姿、林銘泉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02971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MC701 的頭像
    TMC701

    TMC701的部落格

    TMC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