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賺了30年—李豐醫師的生命故事(作者序)


三十多年來在顯微鏡下與細胞相處,我看盡細胞的生、老、病、死,漸漸能夠看透細胞的痛苦與無奈,也學會站在細胞的立場去體會——當細胞世界發生災難時,細胞當時的感覺。

有一天,腳踝的細胞與膝蓋的細胞遙遙相望,一起大嘆難過,腳踝細胞忍不住對膝蓋細胞大喊:「你趕緊通知主人,改一改習慣啊!否則就可能來不及了。」
膝蓋細胞很無奈地回答:「我早在好幾年前就已經不斷地發出小警告,並且逐漸轉變為大警告,現在連醫師的警告都出口了,說可能要動手術了,唉!主人似乎仍然聽不懂。」
原來主人為了愛美,喜歡穿高跟鞋。
主人穿高跟鞋的時候,身體其實不是很容易平衡,走路時,臀部就必須比較誇張地搖來搖去,旁邊的人會好奇地張望,主人卻以為那是在欣賞她的婀娜多姿,臀部因此搖得更誇張。
這麼一來,卻害得我們的腰細胞、膝蓋細胞、腳踝細胞乃至腳趾細胞,統統都在喊救命。
因為穿上高跟鞋,不管穿的是粗跟還是細跟,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比起穿平底鞋,大概增加百分之二十二至百分之二十六。
同時根據統計,穿著高跟鞋上樓梯時,膝關節負荷的壓力是體重的三倍,下樓梯時,膝關節負荷的壓力則可增加至體重的七至九倍。
這種壓力,先是會使膝關節軟骨慢慢磨損,長期下來便會衍生成退化性膝關節炎。
因為膝關節在承受過度壓力時,膝蓋附近的血管會變得緊張而呈收縮狀態,血管收縮,管腔變小,進入膝關節的血液量便減少。缺少血液的滋潤,軟骨自然會逐漸磨損。而且膝關節長期處於循環不良的狀態,當然容易退化,並逐漸發展成退化性膝關節炎。

因此,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第一個症狀,往往是膝關節僵硬不靈活,要彎不能彎,彎不到底,或者彎到某一個程度便開始痛,起初是小痛,後來是大痛,然後膝關節便越來越用不上力,尤其上下樓梯的時候,更是叫苦連天。
痛與不靈活,其實是膝關節細胞給主人的警訊,可是,主人卻往往不會自我反省,責怪自己不該穿高跟鞋,從速改掉壞習慣,卻怪膝關節細胞沒有好好地盡忠。
看到這種情形,細胞常常會為無知的主人嘆一口氣。

同樣的道理,腰椎的關節、腳踝的關節與腳趾的關節,都是因為承受了過多的壓力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不但容易疼痛、發炎,而且容易扭傷及生雞眼。

我常常對穿高跟鞋的朋友說:「妳大概可以『美』十年,第十一年開始,妳就要開始為妳所謂的『美』付出代價了。」
甚至有些人還「美」不到第十年,便開始出狀況了。
狀況最嚴重的退化性膝關節炎,不是需要手術,換裝人工關節(換人工關節又會有其他副作用),就是必須以輪椅代步,都不是好玩的。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聽到自己的腰細胞、膝蓋細胞、腳踝細胞乃至腳趾細胞說話,那麼即使別人多麼欣賞穿高跟鞋的婀娜多姿,聰明的女性同胞都不會拿自己的健康來做賭注,做出這麼愚蠢的事情,讓自己以後的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另外一天,輪到肝細胞在那裡發牢騷了,它們非常焦急地對談:
「都晚上十一點多了,主人還在那裡興奮地與別人說話,了無睡意,那我們的工作怎麼做得完?」
「也不是第一回,主人常常如此,我都已經太疲倦,看來就要提早退休了。」
「不成,你一退休便成為肝炎了,再撐一撐吧!」
「我看也撐不了多久了,如果必須在這麼缺氧的狀況撐下去,那我就只有變成癌細胞的狀態才撐得下去了。」
「不行,那比肝炎更嚴重。」
「不然,那怎麼辦?」
晚上十一點至清晨三點,如果已經上床睡覺了,身體是平躺的,是放鬆的,血液會大量流入肝膽系統,肝膽細胞便能夠好好工作與復原。

如果這時仍在熬夜,血液進來的量減少,肝膽細胞無法工作及復原,便容易疲倦、生病,甚至發生癌變。

知道細胞如何運作,學會尊重它們,自然便得到健康的回饋。

我越瞭解細胞,越為以前蹧蹋它們而慚愧,反過來在我開始尊重它們之後,我的身體便開始轉好。

書中有很多方法與案例,讓大家能夠深入細胞世界,認識它們,瞭解它們,如果也能像我一樣,學會尊重它們,那麼,不但能夠超越病痛,甚至還能夠超越癌症。
這本書,本來在三年前就該完成,可是拖拖拉拉,竟然拖了那麼久,幸好,友好友魏淑貞的催促,終於還是完成了,希望因此有更多人看到這本書而受惠,讓細胞都變得更健康、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C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