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1班訊第三期 半窗畫意總是春C .jpg 

鋼筆水不小心滴到書桌旁的棉紙,一下子就滲到裏頭去了,看它慢慢的擴散,染就成一片的暈藍,中央較深,邊緣成不規則的圖案。趕快跑到廚房沖洗,突然擡起頭,發現窗外的杜鵑花不知何時已開放的如此耀人。眏山紅!映山紅!把山中小居映得如此明亮。

杜鵑啼血,燕足紅線,多少綺情隱藏在其背後。林語堂先生在京華煙雲曾說,中國的愛情故事大多發生在後花園。這或許與它有關吧?隔著雕花的矮牆,花園中開了數朶杜鵑花,隱藏在似浪的玫瑰花中閃爍著。同樣地,它也不分貴賤,伸著小腦袋,偸偸輕敲我那許久未凊洗的小窩。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必遠地自偏。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遠。此中有眞意,欲辯已忘言。」望著這幅景像,眞想把它畫下來,可惜棉紙已被鋼筆水沾汚了,又怕自己沒有一枝玉花筆,反而破壞掉!只得對著屋後的姆指山,淺酌慈杯,吟吟陶淵明的飯酒詩,學學孟浩然讀讀山海經,先把牟宗三先生的「綜合的盡理之精神」、「綜合的盡氣之精神」,置於腦後,倒也深感舒暢。同屋中人,多已趁著春假囘南部了,在這繁華的挹翠山莊裏,打開每個房間的門,邀請杜鵑花進來,充滿其中,倒也熱閙起來了!

對情感昏昧,心浮氣躁的人來說,春天往往是一種人格的淨化、精神的安撫。小睡片刻,彷彿十二金釵在伴,走進虛無的幻境裏。神遊華山,與想像中的仙人下下棋,看看迎客、送客雨松是否無恙?醒來,發現五臟在吵閙著,又叫你不得不面對現實的問題。

擦拭一下書桌,發覺已蒙上一層薄薄的灰塵,輕輕彈走,讓春的腳步像一根鋼絲般態掛在空中。突然一聲春雷,窗外許久未造訪的春雨不請自來了,蟄伏已久的蟲子忙碌地鑽出地面,豕突狼奔起來。不久,春雨又無語的離去,或許是怪我的怠慢吧?但它還是留給我一片水露在葉尖,洗滌一切,道路也如同鏡子般地互相映照著。「得魚忘筌,得意忘言」,品茗這幅景像只是莊子所謂的「筌」和「言」罷!或許不是吧?

頂著雨露,順著髮緣而下,到轉角處買一份報紙,經過乳蜂石壁,意外發現一株不知名的小花從石縫冒出來,向我打招呼。草皮間伸出酢漿草的紫花,滿滿蓋了一地,心中有一股激動,丢開報紙,讓草中剩餘的春露把我浸進那濃郁的春懷裏。

回到家裏,不忍心攤閗報紙觀看,怕把那許久未見面的恬靜又驅散了!望著窗外,對面那家的窗簾才剛剛打開,裏面的人睡眼惺忪地站在落地窗中,用力在嗅著空氣,也不知他有沒有感覺到春天的造訪否?突然間,想到烤麵包機裏頭的土司怕早已焦了吧?正好傳來一陣焦味。倒了一杯冰牛奶,就著吃,竟覺得有一股濃郁的甜味,眞是好一個春天的早晨!心想!

 

後記:班訊第二期中,「半窗畫裏鏓是春 」是在作文課裏,四十分鐘趕出來的。有位同學對我說,這樣的文章只能寫一次,免得重覆。但我認為題目根本無緊要,重要的是文章的重點放在那裏,以及當時的心境。所以把春假寫的一篇雜文,稍加潤飾,仍以同樣「半窗畫意總是春」的題目。假使各位同學尙喜歡的話,同樣題目的一篇小說將在第四期的班訊與各位同學見面。

701班訊第三期 半窗畫意總是春 .JPG

插圖:敬倫(King)

譯圖:小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C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