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當CR時,一個月on call 15天,每當電話響了,兒子就向我招手,說Bye Bye.

升上了主治醫師,兼主任,兼R,兼SN,一個月改on call 30至31天.

直到生理與生活起了malignant change,折騰之後,就離開醫院,過最local的生活. 悠悠閒閒的,陪伴小孩一起長大.

40歲時,受了愛好貝殼的兒子啟發,一頭栽進了軟體動物門腹足綱的世界.書架上,全部換上非關醫學的書籍.

幾年後,就全心專注於筆螺科Mitridae與蛹筆螺科Costellariidae的收集與研究.

心誠則靈吧.短短幾年,收到一些幾十年也收不到的殼.

貝殼就是以雕刻精細,顏色變化繁複來吸引其愛好者,例如Costellaria ve_spela , Turner & Marrow 2001.我暱稱它是跨越彩虹兩端的蛹筆螺.



這些ve_spela原是稀有殼, 這堆色變是菲國小貝商Rafael Pi_cardal,於Palawan撈到兩網撿出來的,自此絕無僅有.

為什麼要提Rafael呢?他父親是漁船群的頭頭,貝類是魚獲的副產品,都被代理人低價買走,而獲利的是歐系貝商.直到他考上馬尼拉大學,上義大利的貝類論壇來認識國際貝友,我與葡萄牙佬協助他Po殼,上義大利拍賣網站.成為站上最夯的菲國貝商.

Rafael跟我親近有還有兩個原因,一是他沒錢註冊,電機系斷斷續續念了七年還沒畢業,比我們大學念得久. 第二,他也供應Dorcus titanus pa_lawanicus巴拉望大鍬的乾貨,我女兒收集鍬形蟲.

收集貝殼是一種樂趣,搞分類與鑑定就是藝術了.


筆螺之分類,經紐西蘭大大佬Walter O. Cernohorsky與夏威夷大大姥E. Alison Kay初步整合為現代模範,又有Peter Pechar, Chris Prior, Brian Parkinson的整理.近日由德大大佬Hans Turner與美大佬Richard Salisbury各領一方風騷,許多混亂的分類也越來越明.

我只是一個小小的private collector,首先證明Scabricola ala_baster ( Sowerby, 1900)應該移到渦筆螺科; 與Jean-Claude Martin提出Mitra pease_i除了Lectotype外,第一個正確採集記錄,使的它由同種異名成為有效種名. 再讓現存於南非的Chari_todoron屬,由現有六種,擠出第七種.讓這些玩筆螺的老外,漸漸看到SI Huang這個呆丸郎.

前年起就開始收到別國學者新種發表的諮詢,我戲稱這是狗狗尿尿: ”先說先贏”,我要發表新種了,別人請迴避.這是個默契.同時也可以得到貝友的回應,擴大敘述物種的分布記錄與變異性.

對於非臺灣近海的物種 ( 海峽,加上南,東中國海 ),我都是把自己的殼給他們使用,列入type.所以我就成了good guy,一個推一個,朋友越來越多.

西班牙佬加葡萄牙佬要發表臺灣最稀有芋螺的專文時,就找我幫忙翻譯中文網頁,提供台灣貝友圖檔.同樣的我需要某些原始資料,德佬美佬也會幫忙.



我的這隻殼,Vexillum new species,是paper已經送到Conchylia ,接受了,2010年才會印行的新物種.作者是德佬M與菲佬E.它被列在1st Paratype,第一副模式標本.

物種發表需要一隻Holotype,正模式標本,通常捐給博物館,對於敘述有爭議時,以此標本為依據.如果戰爭,大火,地震等使HT喪失,物種代表地位就由Paratype取代,並依序由1st,2nd點點點來判斷.


以我與我兒子的姓氏為種名的新物種,paper早也丟出去了.下個農曆年後,應該就出來了.


有銅鞋做Eyeology,有銅鞋做Backology.

您問我做什麼?

Concholog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C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