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教701裏風濕免疫、神內神外、胸內胸外等科的醫界翹楚

a

b
十月底被老婆抓去做了全身健檢,換來許多疑問;
Homocysteine:18.6 μmol/L (5-15)
RA factor:38.7 IU/ml (<15)
但其他數據如:hs-CRP或Antinuclear Ab都正常。

更意外的,

腦部 MRI報告:
large artery atherosclerosis with moderate stenosis in Rt MCA bifurcation.
胸部64切CT:
1.Soft tissue in anterior mediastenum, probably due to residual thymus gland tissue or thymic lesion, suggest consulting CM or CS in OPD.
2.Calcified plaque deposits at the left coronary artery.

負責講解的是曾經同事多年的某醫學中心放射科主任。他建議胸腺開掉比較保險。
但是,
會不會判讀得太嚴重了?

於是我又被老婆押到門診。
神內VS懷疑:「搞不好受檢前一整天禁食脫水太嚴重,使得血流不強而導致顯影劑看起來恨像中度阻塞了?」
胸內主任認為: 「臨床上又沒有重症肌無力,片子上又沒有明顯的腫瘤變化,三個月後再照一次CT看看吧!」

回家路上,我告訴老婆:我們是否花了錢,自找麻煩地讓自己一定要被嚇一嚇,才會覺得做健檢很值得?

但是老婆還是不肯就此罷休;因為我們隔壁的復建科診所,比我年輕兩歲的開業醫師,在五年前證實罹患了胸腺癌,一年前去世。
於是三天前老婆運用了她在健保局服務的地利之便,將我的片子拿給某胸腔內科主任(審查醫師)判讀。他認為影像有意義:「如果去年的CT沒有發現,而今年出現,那就一翻兩瞪眼,最好開刀吧!!」 這讓緊張的老婆馬上打電話給負責講解的放射科主任,請他幫忙調閱去年我剛好做了的胸部64切CT。放射科主任回電了,表示去年只有0.7cm, 而今年已經是1.4cm, 他再強調一遍,建議開刀。

老婆一回家就眼眶泛紅,「你看吧,如果沒有叫你去健檢,就沒辦法提早發現…」 說不到兩句話就流下眼淚哭了出來。
我覺得蠻窩心卻也蠻荒謬的,「要被在胸前畫一大道疤的人是我耶,怎麼變成是我在安慰妳啊?好吧!!我馬上連絡胸外,儘快安排開刀。」
忐忑不安地打了電話找到醫學中心胸外主任,他立即調出前後兩年的CT, 然後說道:「跟前一年的大小差不多嘛!! 最多只能算是hypertrophic thymus, 應該半年後再照一次CT追蹤就好。當然,如果嫂子很不放心,那就開三個洞動胸腔鏡手術,三-五天就可出院。只是,如果病理報告出來打的是normal tissue, CPC時一定會被拿出來電,我要寫一堆報告。」
天性好疑的老婆聽了還是半信半疑,「你有沒有甚麼事瞞著我沒跟我說?」於是,隔天他又託人將我的報告光碟,拿給另一家醫學中心的放射科醫師判讀;之後她將結果E-mail回家:「(老婆的E-mail是沒有標點符號的) 老公 xx放射科醫師很熱心講解 他講的和xx比較像 他說看起來就是有一些未退化的胸腺組織沒有形成腫瘤也沒有轉移 他的建議是3-6個月再做無造影CT確認大小有無改變如果有繼續變大或腫瘤形成再考慮開刀 因為他說刀不大但會很痛 而且胸腺靠近主動脈 動刀時要很小心 用內視鏡傷口小但視野不如傳統手術清楚」。

昨天下午診所開診前接到JF同學的來電,我突然靈光一閃,想到701裏不就有許多風濕免疫、神內神外、胸內胸外等科的醫界翹楚嗎? 時光飛逝,大夥兒都來到應該知天命的年紀。漸漸地,一定有越來越多的701們,有著跟我一樣的問題。
於是,我把自己很疑惑的健檢片子po了上來,請教各位大國手們。
或許,透過北醫701的園地 Blog, 來個全球701大會診;這也算是畢業21年後,同學間聯絡感情的另類方式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C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